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墙外楼: 多维:胡锡进披露六四纪念报道 回应如何被领导褒奖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Impart your knowledge.

Learn how to start a business by offering an online course. Signup for our ebook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多维:胡锡进披露六四纪念报道 回应如何被领导褒奖
Sep 29th 2013, 01:10, by 墙外仙

【多维新闻】与南方系并峙而立的《环球时报》向来被视为中国左派舆论的代表,然而在其总编辑胡锡进看来,《环球时报》只是在报道一个复杂的中国。日前,胡锡进接受港媒采访,披露2009年《环球时报》(英文版)突破政治禁忌在头版刊登六四20周年纪念文章始末,并回应了《环球时报》多番蒙宣传部门褒奖的背后故事,称自己实际上经常需要写检查向上级表明心迹。

《环球时报》一直被冠以民族主义立场和官方声音代表的标签,遭到右派舆论的炮轰。在接受香港媒体凤凰网的采访时,胡锡进称自己对自由派的舆论战场南方报系很尊重。在回应左右之争时,他说实际上很多右派私下都是朋友,"他们公开场合骂环球显示自己的政治立场,我也理解"。

他说,自己赞成民主,支持自由,"我从第一天就喜欢西方的民主,我要是生在美国就不会想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但毕竟"屁股决定脑袋",胡锡进坚持称,西方的民主也不是没有问题,"最重要的是什么制度对中国最适合,只有适合的才是好的"。

在外界看来,正因为《环球时报》总是能站到官方的立场说话,因此常常能受到官方宣传部门的青睐。比如今年初《南方周末》因为新年献词"惹祸上身",当时《环球时报》刊发社论《南方周末"致读者"实在令人深思》,据称受到主管部门力推,各大媒体和地方报纸被指令必须转载。

当记者追问"《环球时报》常受到宣传部门褒奖"时,胡锡进反驳说"那你没看到我受批评"。

像中国所有的媒体一样,《环球时报》也会受到各种禁令,"当然也要执行",胡锡进否认管理部门对其"网开一面的说法"。

他说,《环球时报》争取到今天的话题尺度,是一步步闯出来的。每天晚上都要作决定,这个能不能登,那个能不能报,压力多大啊。不是开玩笑的,一个个检查都得写,共产党这个体制,(出问题)不是我一人扛着,撤了我就完了,我还有领导呢。我不是当年那个跟领导指着鼻子吵架的男生,我有更多的责任感,不能连累我的上级跟着难受。

胡锡进透露,自己经常写检查,"写检查也是上级部门管理的一种方式,上面需要看到我们的态度"。

2009年6月4日"六四"20周年时,《环球时报》(英文版)破天荒地刊登了纪念文章。《环球时报》在头版和二版刊登长文,承认"六四"事件至今仍是敏感议题,网上搜寻不到、学者不愿评论,不过同时也称,不讨论"六四"、专注发展经济是对的,能换得今天的繁荣。

胡锡进透露说,我们英文版"六四"周年报道的时候,这是突破禁区的报道,之前严格保密的,不让任何人知道,当时要下多大的决心。等我们报纸登出来以后,有外国人过来握着我的手说,胡,祝贺你。我们之前完全悄悄地干。后来上头来调查我们的影响,这下我们写了说明递上去,这个事情就过去了。在这次报道中,第一,我们英文报道(Global Times)不面向国内,不回到中文世界,我们做到了中文一个字没有。第二,不能引起外界对中国的关于这一事件态度发生变化的猜测。不能因为我们的报道让人觉得中国对六四的政策发生了变化了,我们的报道不能给人提供这个理由,我们也做到了。后来评论人说,《环球时报》做了历史性的一次,一大篇这样的文章放在头版。

其实,类似的事例还有多个,也正因此《环球时报》被冠以精神分裂的名号。2010年异见人士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它以中国官方立场加以批驳,成为报道敏感事件的"窗口";当北京维权艺术家艾未未被捕时,《环球时报》中文版连发多篇社评对其猛烈批评,英文版却刊出其专访,并引述他说"要有一个科学和民主的政治制度"。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