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墙外楼: 谁导演了龙南县委唱的“空城计”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ree Business Tech Map

Get the technology blueprint + discover the 4-part/12-month process that I used to build a raving fan base that buys over $250k of my stuff... per year!
From our sponsors
谁导演了龙南县委唱的"空城计"
Sep 6th 2013, 06:38, by 墙外仙

作者:褚朝新(网易博客独家首发,转载请注明)

很久,没有遇到这么难搞定的采访了。江西赣州龙南县,空缺出四个县委常委:县委书记空缺一个月,政法委书记空缺六个月,纪委书记空缺十个月,组织部长空缺两年。所到之处,不是躲闪就是回避。

一路颠簸,下了火车赶飞机,出了机场坐出租到长途客运站乘长途大巴。车进龙南县城时,正赶上一场大雨。冒雨住进宾馆,收拾停当,雨住了,决定去县委大院走走。

秘书科无人,走了进去。桌上有该县一些官员的名单和电话号码,拿出手机一通拍。正好,桌上有三个版本的龙南县委常委名单,一一拍下。

县委守门的老伯发现了我,叫来隔壁机要科的小干部。小干部十分激动,说话都有点颤抖,他一定以为发现了一个来县委搞破坏的坏人,打了110。无奈,我只好掏出证件给他看。小干部回到了自己所在机要科,不让我走动、不许离开,只许呆在秘书科,不许进机要科。他这么做,说明秘书科没有涉密的东西,我倒放下心来,不会有太严重的后果。

龙南的警察出警很快,不到5分钟,一辆警车驶进了县委大院,三名年轻的警官下车走进秘书科。看了我的证件后,一位警官开始教育我,大意是:你有采访的权利,但要征得对方同意,是吧,这里是县委。记录了我的证件信息后,年轻的警官客气地把证件还给了我,打算离开。我问:不做笔录?他一笑:不必了,祝你在龙南期间工作玩得开心。礼貌而克制的龙南警察,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开头即不顺,后来一路不顺。次日,宣传官员见我,开始劝我放弃。我只好自己去纪委、组织部、县委、人大、政协一个个办公室敲门堵人。最近一些年,很少遇到这么难采访的地方。

在纪委的经历最可乐:该纪委在家的副书记是一个女士,我不认得,只好一个个办公室问。信息自然走漏,该女士下楼躲避。她慌张下楼时,我正好在楼道口站着,一年轻女孩上楼遇到该女士,喊了一声"赖书记"准备打招呼,女士急忙制止,女孩有些不知所措,女士匆忙离去。可惜,我当时不知该女士就是要找的纪委副书记,让她从眼前溜走。

找组织部副部长,也不容易,去了三次,前两次都被告知他出门接待外商了。好不容易见到,只聊了二十分钟左右,他的部下即来通知县领导找他。

靠挨个堵门,陆陆续续得到一些信息,比如当地官场对缺四个常委编出的玩笑话,"无组织无纪律,无法无天",暗指该县没有组织部长、没有纪委书记、没有政法委书记、没有县委书记。在赣州市,一名政法官员听我口传这个玩笑时大呼"好形象"。

挨个敲门,所得信息仍十分有限,说到该县空缺四大常委的原因,官员们均言辞闪烁,自称不知情。我可以理解,在一个县城,县委常委都是市管甚至是省管干部,一般的县官确实很难知道真相。此外,中国官场人事变迁仍属敏感话题。

很快,我被告知县委副书记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进京了,一去数日。本来就缺四个常委的龙南县,又有两个常委不在家,主持工作的组织部副部长经常在外陪外商,县委院子里找不到什么能说得上话的官员了。写稿时,我突然想起了一个词:空城计。标题,由此而来。

近十日艰难的走访,陇南县委唱"空城记"的总导演,指向赣州市委书记史文清。可惜,他不接电话不回短信。我知道,他看到了我所有的短信,因为我每天发一次短信,赣州就会有某个官员就会打来电话问我住在哪里,主动提出要给予帮助。是个甜美的声音,我却不得不问她:安排你们书记接受采访,行吗?她在电话那边笑,这个忙她自然帮不了。

陇南县委一些官员也不断找来,试图以组织人事很敏感为由说服我放弃,免不了明示暗示除了采访其他事都可以帮我。他们不懂,在一个记者看来,不阻碍或帮助采访才是他所需要的。其他的,都不需要。

最耐人寻味的是,龙南县党委序列空缺四大要职,但所见的龙南大小官员几乎都众口一词:缺这些领导,我们的工作并没有什么影响。后来,有朋友开玩笑说:这,难道是某个改革的试点?

我又问:你们是在说以后不必设这些领导职位了吗?闻者,皆不做声。这个问题,虽然问了至少3名位居要职的龙南官员,但思索再三,没写。稿子出来后,各种议论,有些是我写作时想写而未写的。为保住这个稿子能面世,为不自戕,只能就事论事,尽量不延展。

最近做官场的新闻,总遇到这样的情形:作为总导演的地方主官隐身幕后,千呼万唤不出来。在这个国家,政治仍还蒙着一层面纱。风过,半边脸露出来,我刚看了一眼,一只手就捂住了。另半边脸,依然是个迷。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